发出声音来。不管如何,只要发出声音来。

String Quartet no.4 in C major K.157: I. Allegro - Jerusalem Quartet

小提琴家与小提琴家的故事  06





莫扎特弦乐四重奏








托马斯不经常来做弦乐四重奏中的第一小提琴,只是这次他的曲子是巴斯蒂选的,他要自己在家假装小资的办莫扎特室内乐欣赏会。

“菲利普推荐你来的。”巴斯蒂顶顶托马斯的肩膀,一副奸商的表情,“而且他会来拉第二小提琴。”

这对于托马斯来说简直就是天大的诱惑和鼓动。



“你有没有想过啊,莫扎特在想些什么?”托马斯和菲利普坐在学院的排练室里,黄昏柔和的阳光通过厚厚的窗帘照进来,“他是不是说过什么话我不知道的?”

“他死了,我又没死,我怎么清楚他说了什么你不知道?”菲利普的目光集中在自己的小提琴上,他的琴的颜色和托马斯的很不一样,如果说那把琴的颜色像是火焰,那他的这把就是沉木,声音相比起来也更厚重些,可奇怪的是, 托马斯用他的琴也可以演奏出来穆勒氏跳动的音色。

果然怎样的人有怎样的音乐,琴也限制不了什么。

“可我觉得他不幸福啊。”托马斯把琴立在膝盖上,胳膊也撑在膝盖上,手掌托着下巴,如果忽略他脸上不甚清晰的褶子,仿佛依旧只有十几岁,“他的四重奏这么幸福,让我一瞬间感觉他是个幸福的人,可他就是不幸福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他不幸福的?”菲利普不以为然,“因为他那被后人各种讹传的人生经历?”

“也不全是吧,毕竟这种神奇的人我无法理解,谁知道他天天在想什么,什么因为心里的音乐而无法听到演奏的音乐,这根本就是玄学嘛!”托马斯挥挥手,“菲利普,你会因为演奏音乐而幸福吗?”

菲利普还在思考的间隙,托马斯插嘴说,“不幸福?”

“幸福,当然幸福,可音乐只是幸福的一部分。”菲利普说,“这是一个很宽广的面,人生那么多的事情,你可以说你身为一个小提琴家很幸福,可你能仅仅因为自己是个小提琴家而幸福吗?有那么多支撑你作为小提琴家的条件,没有了那些条件你甚至都不能说你是一个完整的人。”

托马斯听的一愣一愣的。

菲利普看他这个样子,叹了口气,“我说的你不懂吗?”

“道理我确实都懂啦,这年头谁能不懂个道理的?”托马斯说,“可是,这和莫扎特的幸福有什么关系?”

“托马斯,问题就在这里。”菲利普拨弄着他的琴弦,“幸福的方式人人都不一样,如果我的幸福给你的话你可能不觉得这是幸福,可在这个世界上,悲痛是一样的,在这个地方是悲剧,放在另一个地方也是悲剧无疑。所以莫扎特感到的幸福,你也会觉得幸福,而他的悲痛你却无法理解。”

“那你呢,菲利普?”托马斯问,“你能理解吗?”

“不能,恕我直言。”菲利普垂下脑袋,晃晃他的头发,“这种事情谁能想的到?门德尔松会因为自己家的猫掉毛而难过到写首曲子出来,我可不知道这些家伙怎么想的,可能因为恐惧,可能因为离去,也可能因为相遇,这是我最多能想象到的原因了。他一直有单纯的心,没来得及去接触复杂的世界就早亡,对他来讲大概是种幸运吧。”

“我以前的老师说我拉莫扎特虽然很快乐,但是缺少深度。”托马斯揉揉头发,“可我不觉得莫扎特会想很多啊。”

“他哪里有那么多的深度,根本和哲学一点关系都没有。”菲利普嫌弃的摆摆手,“他最大的特点不过就是从身体里流淌出来罢了,就像吃饭睡觉一样仿佛是必然的循环,而他最吸引我们的也就是这一点,他的音乐是自然出现的产物。”

“所以听着会很幸福?”

“是啊。”菲利普说,并重新把琴夹回去,“你怎么今天这么乐意讨论幸福。”

“我刚刚就是突然觉得啊,就像这样子一直走下去也不错。”



音乐学院没开灯的排练室。

弦乐重奏。


莫扎特。


黄昏。


如果可以的话他想加上菲利普。





这简直就是人生送给他的礼物。










tbc

莫扎特的弦乐四重奏太幸福了

美丽到不管什么时候都想拿出来听听

评论(1)
热度(21)

© 卢卡斯与松鼠歪比巴卜 | Powered by LOFTER